还谈什么法?不过都是术罢了。”
众人大笑。
冷冷的朝着苏劫看去。
当年商君就是被人诟病是术治国。
他们的区别是什么呢。
法家有三派。
分为法术势。
韩国也是法家治国,但是在申不害的变法中崇尚的就是术!
瞿秋离的意思是,法应该是在国家手里,万民手里,但如果将法家的权柄放在一个人的身上,那就是人为干预了,人为干预了就不是法,因为人是无法控制的,遇贤则好,遇愚则亡国,就是说,你将法给了君主,君主若不是明君,就会把持这个法柄祸乱天下。
秦国就是遇见了明君。
韩国就是遇见了昏君。
苏劫也不反驳,而是顺着说道:“不错,法制虽有人的因素介入了,但是人一旦立出法来,这个法便脱离于立法者而存在,即便,立法的初衷乃是为君主来服务,但是一旦将立法变成了文本,那文本的解释权便在大臣手中,所以,世人只看到了秦法之表面,却没有看到,我秦国是提倡以法为教,以吏为师,这样做,在将来秦国即便遇见愚蠢之君,只要按故旧班,也自然削弱了昏君想恣意妄为之举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