帆,昨天看了你的书,我在想,你为什么写起了散文呢?”
“我喜欢写散文?小说就是叙述故事,当然有精彩,平凡感人,或是动人,文字本身就承载着思索,进取追求。小说压力大啊,不是很好写,因为主题思想不明确,你就无从下笔,有了好的素材,还要构思故事,中心,照顾到人物的性格思想,剧情的发展,了然于胸了才能动笔,还要照顾到背景季节,人物的出场,故事中人,他们的喜怒哀乐,你和他们一起哭,一起笑,他们的喜好和个性,人物性格要写得鲜明,剧情跌宕,高低起伏,关键是对话要切合人物的身份和素养和性格,要求精彩,错踪复杂,小说实枪荷弹的好难写啊。唉呀,我最怕小说里的对话了。所以就习惯性写散文了。”
“是这样的吗?这是你的经验之谈了?你怕小说啊?还是老样子。写小说是难,不过写起来过瘾。想好要表达的主题了,就人物情节发展下去,不用另起篇章,思绪也好整理,由着人物表演他们的故事,他们的喜怒哀乐,前后照应,最后交代结局,力求意犹未尽,才是写的成功。”
“当然了,大学时,我不是说了吗,对于小说,我有畏难情绪。这是你的强项。”
“呵呵,除了小说,你就能如鱼得水,妙笔生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