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理所当然,这是不对的。上级有责任帮助下属工作,但是没有义务替下属工作。
“回复二”则是正确的回复,也是让下属学会正确请示的好办法。
为什么说“回复二”是正确的回复?
就是在于,上级决不允许下属两手空空、脑袋空空,只带着问题来,以开放式问句来请示,实际上以请示的方式把问题交给了自己。
没想好解决办法,不要找上级请示。
在“回复二”中,上级反问“你的处理方法是什么?”如果下属脑袋空空,没有考虑好解决办法,上级正确的处理方法就是让下属先回去考虑考虑,想好解决办法再来。一开始,许多新人不习惯上级这样处理,他们会困惑,认为自己是新人,上级让自己回去考虑,想好解决办法再来请示,而自己不就是没办法才找上级请示的吗?这恰恰是新人在入职时,就应该明白的一个道理:无论自己经验多么不足,能力多么低,当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,都应该尽可能地自己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,而且是两个以上的解决方案,再去请示上级,让上级在你提出的方案中取舍,或者在你的方案基础上完善。这样,你才能很快成长,渐渐独当一面。上级也能从琐事中抽身,专注自己的工作。所以,正确的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