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一中文网 > > 新员工入职第一课 > 10.2 请示
解,认为作为下属,我在工作中不会做,没办法了,当然要去请示,谁叫他是上级呢?大街上是“有困难,找民警”,在公司里就是“有困难,找上级”。我请示上级,是再正常不过的工作程序,怎么是给上级布置工作呢?问题出在哪里?出在请示的时候,下属采用了开放式问句。有人会觉得奇怪,下属采取开放式问句去请示,就会导致正常的请示成为布置工作任务吗?

    下属采用开放式问句请示的时候,意味着自己没有想过用什么方法解决问题,而是以请示的方式,把解决问题的方法交给上级考虑。这就错了,这是本末倒置。工作中,本来应该是上级出题目,下属回答;或者客户或市场出题目,下属回答。现在,下属以请示的方式给上级出题目,是让上级给下属回答。

    请示,应该是下属已经有解决办法,但是这个办法超越了自己权限,或自己拿不准,不放心,才以请示的方式征得上级批准,或者请上级把关,而不是把问题交给上级想办法。管理学里有一句名言,是上级说给下级听的:任何时候,我帮你解决你的问题,但是决不允许你的问题变成我的问题。问题怎么处理,是下属的职责,不是上级的职责。一个下属,在工作中遇到问题,总是束手无措,认为自己是下属、新人,不会做


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