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看法也会被认为是公司立场。
而在公司内部,你代表部门或者你们团队。某公司召集各部门经理参加会议,某部门负责人太忙,于是派下属替他参加。没想到,这个员工在开会发言的时候,抱怨说现在这么忙,还开会,不是给大家添乱吗?刚散会,部门负责人就接到公司老总的电话,问他们部门是不是对上级领导有意见,怎么连公司的会都不想参加了。受上级委派,替上级去开会,是一种职务行为,代表上级,代表部门,这时候,个人的任何抱怨,都被解读为上级甚至整个部门的抱怨。显然,员工代表部门参加会议时,不能抱怨。
道理二:工作场合,应该恪守职业操守。
中国有句谚语:“不能吃谁的饭,砸谁的锅。”既然你在客户面前代表公司,就不能吃公司的饭,砸公司的锅,在客户面前说自己公司的坏话,哪怕你心里对公司的产品、公司的管理、公司的政策,有抱怨,有不满。这时候,最符合职业行为规范的表现是维护公司形象和声誉,而不是抱怨。
遗憾的是,多年来,我经常碰到公司的员工、高管,在对外场合抱怨自己的公司,使人对抱怨者本人和其公司产生负面评价。当然,除了抱怨公司以外,还有员工在公司里抱怨其他部门,抱怨